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22)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 报告有关重点对象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

时间:2020-08-14 10:03: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为帮助大家学习贯彻《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对《规则》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进行阐释。本网陆续推出释义内容,敬请关注。

  第二十二条 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同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及所辖地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应当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释 义】

  本条是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有关重点对象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的规定。

  监督执纪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要重程序、讲规矩,重要事项必须按规定请示报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作出专门部署,其中一项就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这是查办腐败案件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改革创新,也是增强监督执纪的权威性和相对独立性、强化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的重要举措。

  本条规定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提出要求,明确需要报告的人员范围,即“同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及所辖地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既贯彻了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又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重点。

(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