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聚焦提级监督“差异化” 让基层监督更精准

时间:2021-05-07 09:52:55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感谢县纪委领导对我这次廉政谈话,这次谈话,我找到了自身存在问题,以后一定加以整改,不辜负换届时组织和村民对我的信任,也请组织随时监督提醒......” 4月7日,阳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县七级镇七一村开展廉政谈话后,该村村支部书记翟继可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充分释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设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每月公示公开村集体收入、支出情况以及民生资金项目等涉农信息,将全县873个村集体“三资”管理实行提级监督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差异化”提级监督模式,制定了《关于开展村(居)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选取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廉政风险高、信访问题突出、村干部违纪人员较多等村(居)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把过去由乡镇纪委监督的村(居)党组织书记,直接由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

       该县将试点村(居)党组织书记纳入县纪委监委提级监督范畴,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村(居)基层党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等重点问题,抓重点、抓关键,切实提高监督质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贯通融合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监督职能,通过会议监督、抽查检查、约谈督促、谈话提醒、述责述廉、廉政教育等方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确保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同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廉政档案,强化对提级监督工作的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目前,该县已完成第一批18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并于年初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梳理被纳入提级监督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差异化”开展提级监督,充分发挥提级监督的治理效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