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巡察督导“看、听、嗅” 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时间:2018-03-06 10:48:19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阳谷县纪委自开展巡察监督工作以来,立足实际、深入基层,从“看、听、嗅”三个方面着手,全面了解、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2017年共对我县14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街道)的重点村(居)、管理区、基层站所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732件,发现并移交线索310件。截至目前,共处理252人,其中处分172人。

盯紧“看”。既做好查阅核实财务账目、涉及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报告、党组织会议记录、人事任免记录等“硬性标准”,又借用“大数据”查核好村级五保户(低保户)名册、涉农补贴、土地征收补偿发放清单、节日慰问名单,突击检查村财务室等“创新动作”,看“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情况;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仔细“听”。在深入基层时,注重听取镇经管办、审计办、财政所等涉农日常监管部门的汇报;结合当地实际,听取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他们在实际生活工作中的感受。另外,通过入户调查、随机走访的形式,倾听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群众声音,在与老百姓的“唠嗑”中听村委作风如何、晓民生工作实效。

敏锐“嗅”。在巡察过程中,充分运用灵敏的政治嗅觉寻找问题,善于从表面情况中发现隐形线索。我们实行“定期清洁”工作制度,各巡察组定期召开碰头会,对发现巡察情况及时汇总分类、及时梳理分析,群策群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对查找到的问题线索仔细甄别并开展初步核实,对问题苗头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有重点有目标地推进巡察工作。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