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把脉开方”让信访减存量、遏增量

时间:2019-09-24 11:11:42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阳谷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判,针对农村越级访、信访积案、重复访比率仍居高位的现象,把脉开方,制定本年度信访工作目标,遏制信访高位运行态势,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分类做好处置化解工作。对初次举报案件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标准,集中力量重点核查,提高信访问题一次性结服率;对实名举报案件执行“三见面”工作原则,即案件办理的案前、案中、案后的见面,明确问题线索,确定处置方式,反馈办理进度,保存相关资料;对重复访案件逐一梳理排查,做到“五个清楚”,即信访人基本情况清楚、反映诉求清楚、责任主体清楚、以往处理情况清楚、症结难点清楚,因案施策;对信访积案逐件逐级复核,明确各级复核时间,实名举报人对复核不服又不能提出新的事实和理由的,由相关部门或乡镇(街道)配合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工作。

       明确任务分工,总结通报严格落实责任。县纪委、乡镇(街道)纪(工)委同步联动、齐抓共管、分级负责。县纪委信访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确定信访反馈台账,并对活动进行调度、督导、总结、通报。县纪委具体承办信访件办理工作的室组配合执行,做好各自承办的信访件的集中化解工作,并将工作情况向信访室进行反馈。乡镇(街道)做好各自承办的信访件办理工作,并安排好本辖区的集中化解重点信访问题活动。同时,实行“一镇(街道)一策、“一案一策”,明确和压实基层党委在协调解决具体诉求中应承担的责任,在纪委调查处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找准信访症结,对症下药,推动“案结事了”。压实村干部的矛盾化解责任,正视群众举报的村务治理中的问题,摆正态度,积极整改。

       据悉,为更好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让群众有能说话、愿说话的地方,阳谷县纪委监委坚持每周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职轮值接访,充分发挥接访场所发现反腐线索、反映信息和帮助解决群众疑难问题的功能。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