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让“廉桥”文化承续古今“清廉”之脉

时间:2019-09-24 11:06:25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各位作家朋友,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博济桥,这座桥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在修桥之时,为了纪念笪一顺,刻石牛留芳图于石桥之上。”8月12日上午,在山东阳谷中心广场博济桥边,县文化馆副馆长杨风华正在绘声绘色的向前来采风的作家朋友介绍阳谷明朝万历年间廉吏笪一顺“去任留犊”的故事。这次“廉桥”文化采风活动是由阳谷县纪委监委主办,旨在让作家朋友们走进阳谷,感悟阳谷深厚的历史文化,感受阳谷勤廉、厚德、公正、惠民的“廉桥”精神,为传播阳谷“廉桥”精神、创建“廉桥”文化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水平,阳谷县纪委监委立足全县反腐倡廉实际,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教育,依托阳谷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充分挖掘明朝时期阳谷县丞笪一顺“去任留犊”廉政故事所蕴藏的精神内涵,深入创建“廉桥”文化品牌,在全县掀起一场生动活泼的“廉桥”文化热潮。

  “挖掘廉桥文化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基于阳谷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基于千年不断的清廉之脉。”在7月11日的“廉桥”文化品牌建设研讨会上,来自市、县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大家围绕阳谷历史的清官廉吏及“廉桥”精神内涵进行了相互交流,并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见解,充分梳理了阳谷历史上的“清廉”之脉,肯定了“廉桥”文化所蕴含的“勤廉、厚德、公正、惠民”精神内涵,为“廉桥”文化品牌创建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今日的采风,让我们充分了解到了阳谷深厚的文化底蕴,阳谷的历史几乎是整个中华文明的简写史,千年文明滋养着这片土地,这里涌现出了一大批的清官廉吏,让‘廉桥’建设有了强有力的文化依靠。”在文化采风活动座谈会上,来自省、市、县作家协会以及山石榴原创文学平台的60余名作家们纷纷就“廉桥”文化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并表示一定认真创作,拿出优秀作品,为弘扬阳谷的“廉桥”文化贡献力量。这次“廉桥”文化采风活动是阳谷县纪委监委面向全国征集“廉桥”文化作品的有力举措,作家们的加入将会给“廉桥”创建注入新的活力。据悉,在“廉桥”文化作品征集结束后,阳谷县纪委监委将在10月份举办“廉桥”品牌建设的高端策划推进会,谋划下一步“廉桥”文化创建策略。

  “以历史上博济桥笪一顺的事迹为基础,进一步挖掘廉政文化元素, 传承弘扬廉政文化,真正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群众生活中,从源头上铲除“四风”和腐败问题,这些是我们的初衷和目的。” 阳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