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笪一顺勤政为民五谷丰 老牝牛舍犊留根六畜旺:王保国(山东聊城)

时间:2020-12-08 08:37:57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诗云: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此乃大明王朝太子少保、兵部尚书于谦所作言志之诗。想那土木之变英宗被俘之日,瓦剌也先欲挟英宗南下之时,紫禁城内龙庭摇动人心惶惶。正所谓常纲废而圣人现,天下乱而英雄出。那于太保力排南迁众议,立英宗之弟朱祁钰为代皇帝,坚清固守,整军备战,令也先阴谋破产,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重使大明江山稳固,真乃社稷之栋梁也。然,英宗复辟,佞臣得志,以“意欲”之诬名杀害少保。抄家之时,见正屋一间关锁紧闭,料想内必藏有金银财宝,启开看时,唯有皇帝赐予的蟒袍、剑器而已。其忠义清廉真可与日月争辉,真可为后世为官者之楷模也。

       天下百姓最敬佩的就是清官良将,最痛恨的就是贪官污吏。清廉者必守法奉公,忠贞有节,流芳千古,如那汉代杨震、唐朝姚崇、宋代包拯、明代于谦、海瑞、清代于成龙和我朝周恩来;贪者必徇私枉法,祸国殃民,遗臭万年,如那秦之赵高、汉之田蚡、宋之蔡京、明之刘瑾、严嵩和那清朝大贪官和珅。天下百姓敬清官奉为青天,恨贪官欲生啖其肉,何也?纵观历史,凡改朝换代之际,必天下大乱,征战不断,而天下苍生必然被裹挟其中,徭役沉重,致使家破人亡,田地荒芜,生灵涂炭,“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乃真实写照。那得天下者必称皇称帝,看着前朝的覆灭,幻想着本朝千秋万代,就希望本朝官员忠心耿耿,清正为民,以使子子孙孙世世代代永为王侯将相。而天下百姓更是希望天下太平,永无徭役之苦,亦把希望寄托在地方官吏上,希望地方官吏能为官一任秉公清廉、造福一方。圣人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然纵观历史,那贪官污吏多如牛毛,有几人为民着想,而清官廉吏却寥若星辰,故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者必流芳千古。

       山东阳谷县乃伏羲教民之地,蚩尤埋葬之所,武松打虎之乡。其古邑东门外有一石桥,名曰“博济桥”,其桥长约八米有余,宽约五米之多,四角各有一尊石虎,石栏上雕有石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其栏板上雕刻有“八仙过海”、“寿星下棋”、“柴王推车”等浮雕,其中一块浮雕与众不同,上刻有一石牛拉石车南行,而车后一小牛被一小童牵却北去,其名曰“石牛流芳”。而这“石牛流芳”图将又引出一段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官吏之佳话,各位且听我慢慢道来。

       话说明朝万历年间的一天,江西饶州府德兴县城内的一笪姓人家张灯结彩迎来送往,原来是笪家的秀才考中了举人。只见报贴高挂于庭院之中,上书“捷报贵府老爷笪讳一顺高中江西乡试第十名亚元。京报连登黄甲。”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整个德兴县城一时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自不必说,就连那从未相识的乡绅达人都纷纷前来祝贺,那德兴知县也亲自登门道喜,真个门庭若市热闹非凡。那笪老爷带着本家子孙在祠堂告了列祖列宗,回来拜见笪母。笪母虽已年愈古稀,仍耳聪目明,明理敬节。笪母道:“我儿今高中举人,天下皆知,他日头戴乌纱身穿紫袍之时以何彰显汝读书之志?高官耶?富贵耶?”笪老爷顿首道:“儿穷经皓首半生,如今已过天命之年,赖当今圣上隆恩浩荡祖宗洪福,方得微名。读书目的乃是‘明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岂能以官之高低、财之多寡而论乎?我笪家祖训‘励臣节、尽子职、遵国法、守谦让、积阴德、崇勤俭’,世代勤耕苦读,尚勤尚俭,洁身自好,已刻骨铭心深入骨髓矣,岂可因功名在手而将祖训抛之脑后使晚节不保?”笪母扶起笪一顺,道:“我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母便大可放心啦。”忽一日,吏部一纸公文送达笪府,原来是座师早已托吏部为笪一顺谋得一职,乃是山东阳谷县县丞,任期三年,命三个月内务必走马上任。一家人便忙忙打点行囊盘缠,规划行程。那笪老爷本想租一匹好马做为脚力,却因当地马匹稀少且路途遥远租金昂贵而作罢。看看行期已到,情急之下只好将那耕地的老牝牛套上车,泪洒十里长亭,拜别老母妻儿,缓缓向着山东地界进发。唐代诗人杜牧有一首《旅宿》最能说明宦旅艰辛:“旅馆无良伴,凝情自悄然。寒灯思旧事,断雁警愁眠。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沧江好烟月,门系钓鱼船。”那笪老爷赶着牛车,一路饥餐渴饮晓行夜宿,途中之苦也不必细说。不知不觉行程两月有余,这一日来到黄河岸边,只见黄河之水滚滚东流,岸边芦花飞雪,荠麦青青,与江南水乡大不相同。过了黄河就到了阳谷县境内,笪一顺赶着牛车来到阳谷县衙投了文书,与知县、主薄等一干人相见礼毕,便开始了履职。

       阳谷县位于黄河以北,历史上黄河多次决堤改道泛滥成灾,境内土地贫瘠,旱涝无常,加之中原多战乱纷争,经济凋敝,民不聊生,人多有逃亡。那县城不甚大,止有两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名曰南北衙市街,南街两旁有几家店铺,无非卖酒卖肉、卖茶卖药、卖烧饼,还有纸扎铺、铁匠炉、酒馆、客栈等,街头巷尾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络绎不绝,虽说不上繁华,也算一方福地了。那街中有一孔子庙,当年孔子东游列国时曾夜宿于此,后人便在此盖了庙宇,附近文人雅士尝在此开坛讲学,如今已杂草丛生残破不堪。那阳谷县衙就位于孔庙西面,两扇大门朱红渐褪,门楣上书有“阳谷县衙”的额匾,穿过大门一四合院落,只见青砖剥蚀、黛瓦参差。正房公堂乃议事诉讼之地,东西厢房乃是衙役公办、存放杂物之所。笪公就借住于东厢一间,屋内止一铺一桌一椅而已,桌上孤灯一盏,笔砚一方,文书案牍整齐摆放其上。

       话说笪公刚上任第一年,那阳谷地界便遭了水灾。这年夏天大雨断断续续下了一月才渐渐止住,随后又狂风大作,田地里的庄稼刚刚抽穗灌浆便倒伏在地,几近绝收,桥梁道路被冲毁无数,倒塌房屋也数不胜数,附近十几个州县都受了灾。县报州、州报府,府报朝廷,朝廷下放赈灾钱粮,务要受灾各州县开仓放粮,使灾民留在本乡,不可流窜他地。你想那万历皇帝昏庸无能,那贪官污吏更是多如牛毛,谁见了白花花的银子不垂涎三尺,恨不得独吞下去,几经雁过拔毛层层盘剥到百姓手中能分得几厘几毫。更有那为官者暗地里反盼着天灾人祸降临,好以此为名搜刮民脂民膏自己大发几笔国难之财。灾民纷纷外出要饭逃荒,县衙前的大街上衣衫褴褛奄奄一息者随处可见,那乡间村落旁更是饿殍遍地。那笪公看看各里正报上来的灾情心急如焚,亲自赶着牛车同衙役走村下户,了解灾情。将那赈灾钱粮按照受灾程度人之多寡一一发放下去,因为发放及时公平公正,人们纷纷赞扬新来的县丞是个好官。一日公堂议事,笪公曰:“我等受朝廷委派,为官一方,虽不能造福百姓,亦当与之同甘共苦。如今我县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处水深火热之中,朝廷的赈灾钱粮杯水车薪,我愿献出今年所有俸禄以赈灾民。”此言一出,满座皆惊。那知县贾大人击掌赞道:“笪公处江湖之远而心系朝廷,胸怀苍生,真乃大仁大义之人。我等虽俸禄微薄,用之于民微不足道,然可示我心于民,百姓必感恩朝廷。民安则天下安,天下安则共享太平矣。”一时间县衙上下纷纷捐献银两,有捐半年的,有捐三个月两个月的不一而足。没一日便传遍了县城的大街小巷,人们奔走相告,富贾贵绅纷纷解囊,又过几日连那乡间乡绅地主也都出钱的出钱出粮的出粮,那些灾民对天跪拜,感激不尽。从这以后阳谷百姓一传十十传百,便都记得笪一顺笪老爷的盛名了。

       紧挨县衙后面有一条街,街上有一老婆婆和一孙子过活。那老婆婆年近古稀,时常在前街卖些瓜果菜蔬,每次见到笪公都要塞给几个瓜果、些许菜蔬,笪公每要付钱,老婆婆坚辞不收。那小童八九岁,聪明伶俐,常赶着几只小羊于衙门口过。一日笪公对老婆婆道:“我有一老牛,跟随我多年,今连车带牛借与你用,只要你的孙子为我每天放牧即可,不知阿婆尊意如何?”老婆婆一听异常高兴,连说:“这可好了,犁地拉庄稼可帮了我大忙了。”那小童一听能有牛放更是欢喜的不得了。街坊邻居听说了也都羡慕得很,偶尔有个拉拽的庄稼活也都来借借用用,街头巷尾茶余饭后更是纷纷颂扬笪公的恩德。

       转眼之间又是秋风渐长北雁南归之时,笪公夜里写了封家书,书中询问老母身体康健否,嘱咐儿孙勤耕苦读,自己在任一切安好等语,等到天明差人投送了出去。这一日公堂议事,那贾知县拿出一纸公文,原来是州府让今秋多加一层税赋,征集役夫,清淤修堤本境内运粮河、金堤河、羊角河、徒骇河等河道沟渠。此事乃笪公分内之事,须亲自承办,工期不得延误。于是笪公不敢耽搁,和主薄赶紧起草告示,传达乡里。那乡村百姓听说要添加赋税都怒气冲天,怨声载道。那笪公又免不了驾车挨个村庄向百姓解释催促。这一日来到城南关一村,名曰董村,村内有一乡贤,姓董名宪章,乃是外地为官告老还乡者。其人饱读诗书通达明理,去年水患之时曾捐粮近百石,深受当地百姓爱戴。笪公和董公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董公道:“我县土地贫瘠,非涝即旱,百姓疲敝。昔日官吏非酷即贪,百姓对衙府多有怨言,今外加税赋一层更为不满。”笪公道:“百姓不患寡而患不均,唯为官者与百姓同甘共苦同心同德方得始终。今多加赋税一层亦是因今年工程浩大,资费用度高于往年,且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本衙定对兴修水利钱粮款项明细张榜公布,还望董公多请乡贤名仕监督本衙,以取信于民。一旦河道疏浚,水利兴旺,涝可以排水,旱何以浇灌,实乃是功在当代而利在千秋,亦是本衙造福千千万万阳谷百姓的夙愿。”董公闻言,敬佩不已,起身拜道:“笪公心系阳谷百姓,精神感天地泣鬼神,功德可与天地同寿,真乃是我阳谷县百姓一大幸事。董某义不容辞,愿鼎力相助。”因有了董公等乡绅贤达的响应号召,更感恩于笪公的恩德,全县百姓便积极缴纳钱粮,收拾挖掘荷担的器具。开工这日,天空忽乌云密布雷声滚滚,笪公等于天地庙与龙王庙前分设香案,铺祭物,焚纸烧香,高声祷祈。祷文曰:“天有好生之德,地有孕物之行;日月出而阴阳交,阴阳交而万物生。阳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伏羲教民,蚩尤归隐;孔子东游宿于安乐,而后礼乐广闻;孟母祈蚕于石佛,而后衣裳蔽体。今灾害连连,民不聊生,乃本衙之罪。本衙欲领阳谷百姓疏浚河流,整固堤坝,伏乞列位尊神大赐,庇佑乡里,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共享天下太平。”祷毕,云开雾散,一朵祥云悬于头上,佛光普照,百姓纷纷又磕头跪拜。

       阳谷以西有一河,名曰金线河,乃是大禹治水疏漯川而成,此河淤积最甚,两岸田地渍害严重。当地有一民谣曰:“金线河,金线河,不见金线,只见盐碱窝。风里沙土吃个饱,雨后蛤蟆来唱歌,喝喝喝,喝喝喝。”那笪公在河岸上与民工同吃同住,整日带着里正河长四处巡视勘验,何处加宽,何处掘深,何处改道,何处取直,一一谋划,有时还征询百姓的意见,集思广益。那百姓看笪公们日理万机爱民如子,与那一干非打即骂的官吏大不一样,焉有怠慢之理。将近一月有余,其他河段竣工在即,而金线河段工程尚未过半,看看北风渐长,严冬将近,那笪公心急如焚,一夜白头。忽一日,后街小童赶着牛车前来助阵,原来老婆婆久未见笪公,放心不下,命小童前来,虽不能担沙负土,亦可牵牛随车。这一日于河底紫泥中挖出一石牛,置于岸上,用水洗去身上泥沙,但见石牛膘肥体壮,健硕无比,眼睛凸出似要闪光,嘴巴开合要吐人语,奋力向前似要将泰山移走。原来这是大禹治水之时一镇河石牛,人们纷纷烧香跪拜,祈福祈寿。笪公亲自下河掘土,小童引牛欢呼而上。说来奇怪,那老牛每运一车土,河底便去百车泥,有如神助,不消十日,这一河段反倒比其他地方提前验收竣工。百姓闻听镇河石牛重现天日,纷纷前来祭拜,视笪公老牛为神,而疏浚河道修架桥粮的收支明细张榜公布也分毫不差,百姓更对笪公爱戴有加。笪公的老牛不知何时怀有身孕,产下一小牛,围着老牛不离不弃,在笪公和小童前欢蹦乱跳,犹如孩提,甚是喜人。

       这一年年关将近,集市上渐渐热闹起来。一日笪公闲来无事,便在街上四处闲游,把那名胜古迹看了个遍。来到孔子庙前,看那庙宇残垣断壁杂芜丛生,野兔狐狸追逐隐没其中,未免心生感叹,便有将此文庙整修一番作庠序蒙馆之用的念想。年关一过,笪公便自出银两招工匠前来修缮,百姓听说要修庙兴学,如此积善积德之事谁不响应,于是纷纷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没几日便修缮完毕。笪公将那街头巷尾的孩童召集起来,请来当地年高有德的大儒为师,从此街头巷尾诵读圣贤之书声不绝于耳,百姓纷纷赞誉笪公恩德。后街小童早起上学来时,将那老牛母子放于庙后的草地上任其吃草,老牛吃饱便卧于树荫之下默默反刍,小牛也依偎于老牛身旁,等着小童散学。小童于室内读书之时,那牛犊常循声而来,立于窗外,竖耳倾听,似有所悟之状。其他孩童也常以嫩草诱之,借以狎昵亲近,散学之时众孩童更是围绕老牛母子周围追逐嬉戏。忽一日散学,小童不见了老牛,只有牛犊哞哞悲鸣,茫然惊恐四顾。再四寻找老牛皆不曾见,忙同祖母呼号着奔进县衙告之笪公。笪公一边安慰祖孙二人,一面四处打探。一时整个县城轰动起来,皆知道笪公的老牛被盗,纷纷四处寻觅。街的紧东面有一异人,精通《周易》,为人占凶卜吉,无不灵验。于是有人带着老婆婆祖孙前来问卜。那卜者开口道:“诸位不必多虑,笪公之牝牛今陷于东南十里黄河岸边一低洼之处,可速去找回,然得牛之日就是笪公任满归乡之时,此乃定数。”人们按卜者所言,前去寻找,果然在那低洼烂泥之中发现老牛,身形向南,回首北望。原来是一盗贼看那老牛无人看管,心生歹意,趁人不备顺手牵走,欲卖向河南。怎奈那老牛心怀幼子,不肯就范,半路挣脱逃进地里,不想陷于泥中,动弹不得。

       百姓见老牛失而复得,纷纷前来向笪公道贺。笪公道:“卑职告老还乡还望此牛载我南归,失而复得乃是天意。今任期已满,离任公文已到,我将启程辞别各位父老乡亲,回德兴老家侍奉老母颐养天年。三年中几无建树,有愧于阳谷父老乡亲。”百姓听说倾城而出,纷纷前来道别,奉上酒食器物满满。笪公道:“我来时一人一牛一车尔,走时亦当一人一牛一车,方仰俯无愧于天地,行止无愧于鬼神。各位馈赠我心领了,请各自带回,多多珍重。”刚行几步,忽闻小童唤牛之声,老牛回过头来恋恋不舍,而那牛犊看看老牛紧跟几步,望望小童复飞奔回来,徘徊踟蹰,犹豫不前。笪公忙止住车辆,招老婆婆与小童上前,道:“多谢阿婆三年照顾,这小牛犊乃是汝孙所养,食汝家之草长大,当为汝孙所有。”说罢将笼辔套于牛犊头上,将缰绳递于小童手里,嘱道:“此牛不消三年便可耕地耙田,你也会长大成人,当侍奉祖母,勤于耕读。”说罢,挥泪而别。老牛一步三回头,悲鸣不已,小牛也望着老牛远去的方向呼唤不绝,当时全县百姓无不落泪,看看笪公走远,方恋恋而回。

       笪公赶着牛车不觉已到黄河岸边,停车瞭望,那田野间又是芦花飞雪,荠麦青青,抬头看时,一群大雁鸣叫几声飞向南方。笪公仰头看了看天道:“我心苍天可鉴也!”说罢轻轻挥了挥鞭子,那老牛拉着笪公从来时之路缓缓南归。

       那笪公在阳谷任职乃是明万历十九年至二十二年间。万历二十五年,后任知县傅道重感笪公高风亮节,命义民董宪章架石桥三孔,旁设栏杆翳之,勒其碣曰博济。后有诗赞曰:

阳谷城外古村旁,炊烟依依伴斜阳。
鲤跃蛙鸣黄水清,麦绿莲白稻花香。
芳名寄于说书人,勤政为民写沧桑。
博济桥下空流水,去任留犊美名扬。
又有诗道:
已驾车牛子母分,犊鸣悲切不堪闻。
石桥遗迹今犹在,耆老指谈如见君。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