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何以守廉:刘丽(山东聊城)

时间:2021-02-01 08:44:01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千秋阳谷,地灵人杰,人才辈出。一代鸿儒孟秋,任时一介不取,离时一妻一牛车,昌黎士民相送,俱感慨流泪,钻心学“齐鲁复有孟子”。然,家徒四壁遍地书籍,“孟我疆风味,大江以南未有也”,廉也;江西德兴笪一顺,驾牛车任阳谷县丞,任时秉公断言仗义疏财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去时还似来时贫,无有山水带还乡,亦廉也。廉者,民之表,民之盼,官之本分,仕途之道也。

       故,何以守廉?

       育勤廉。万历年间腐败病入膏肓——“万里黄尘哭震天,城门昼闭无人战”是军队之腐败;首辅张居正,整吏治,强边防,推鞭法,此乃他的“勤”,但“32轿夫、郡邑牙盘上食,水陆过百品,吴中善庖者召募且尽王公大臣迎候执臣礼”是他之不廉。“横道死亡于我愧,隔江啼哭是谁抛?”是殷云霄助灾民抗灾后敢于归咎于己的勇气,“攀马哭泣,脱靴建亭”是殷云霄离任时青县百姓对他的爱戴,此乃“政声人去后,闲谈民意间”;笪公早有功名,腐败风盛致仕途不顺,年近六旬才得一纸阳谷县丞任命,仍千里牛车担重任,日日与百姓同劳,是其勤,去任留犊,是其廉。勤而不廉,出事;廉而不勤,误事;故,廉,勤之前提;勤,廉之目标,“莅官之要,曰廉曰勤”。

       悟厚德。“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者,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心胸宽广不以个人得失为主,重公轻私,谓之厚德。厚德,为官品性之要求。明嘉靖年间阳谷县丞邢从礼,性刚直、甘清苦,清廉自持,义不苟取。在任清廉,期满,自肩挑行囊而去。这些“来时行李去时装”,这些“检点行囊一担轻”,这外地来阳谷为官者,这阳谷赴外地为官者,都和千秋阳谷有了交集。悠悠谷山,钟灵毓秀,济北雄邑,煌煌千载,已然滋养清廉之官的沃土,巍巍景阳,厚德载物。

       强公正。修堤建坝,挖河通渠,料俱埋地下,利于肥己,水利好差事也。然,笪公将款项公示用处,他晒在阳光下,百姓亦将他刻在了心坎上。故,公者无私之谓也,公生明,廉生威。“言非法度不出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公之于人,公之于众,公之于法,才能得之于心、得之于众,得之于天下。公道在心,正派于行。

       广惠民。兴修水利,笪一顺事必躬亲,与民同搬石共挖河,体百姓之劳苦,与民同劳作;阳谷大旱百姓断粮,笪公变卖全部家产,买粮分百姓,引商人士绅捐资购粮赈济灾民;任满离开,将牛犊送给老农,石牛流芳图是黎民百姓的思念与纪念。“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是为何惠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是何为惠民;“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己驾车牛子母分,犊鸣悲切不堪闻。石桥遗迹今犹在,耋老指谈如见君”是践行惠民,不愧苍天不愧民!

 

风雨博济桥,
功名随风飘,
沧海一声笑,
笪公万人表。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