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家乡的故事 家乡的笪一顺:蒋喜玲(山东阳谷)

时间:2021-07-01 16:44:34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自己的家乡,这座千年古城。一直以来,我都把她视为母亲,她温柔宽大的胸怀,高大优雅的形象,是我手中这支贫瘠的笔描写不好的。我想,她一定会原谅我,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努力到手中这支笔滋生到富有、强壮,定会笔下生花,写出一笔配得上您气质和内涵的文字。

----题记
       家有家的情感,村有村的故事。

       我居住的这座小城虽不算大,但她却名扬四海,威震八方。因为她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独特的美,她的魅力,她的胸怀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朋友。大家纷纷来到她的身边,近距离接近她,欣赏她,嗅着她的气息和她面对面的交谈。她就是武松打虎的故乡,山东阳谷县,也是我的家乡,为此,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她还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发源地。

       一聊起武松景阳冈打虎,狮子楼上斗杀西门庆的故事,人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武松他豪爽的性情,不怕困难,扬善除恶的精神流传至今。为了挖掘小城更深厚的文化底蕴,探寻她的伟力,县纪委监委组织了这次“廉桥”文化采风活动。

       自从看到采风活动的通知,我就掐指算着日期的到来。说心里话,自己还真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更何况是在自己居住的小城里。通知上说笪一顺“去任留犊”,围绕“廉桥”文化征集文学作品。我激动又好奇,女儿见状,严肃的说:“妈妈,这次活动是我们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挺有意义的,但是我有事去不了,你是要写出文章来的”,我赶紧说:“那是,我一定写”,女儿又补充了一句:“你好好写,我开学了就念给我的学生,让他们都来了解我们家乡的历史名人”,我一听更高兴了,就给女儿说:“对对,你作为一名老师,理应传播正能量”。想到这里,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这一天终于盼来了,2019年8月11日,灰蒙蒙的天空中下着绵绵细雨,但丝毫没有阻挡各地文友来这里采风做客的热情。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中心广场东南侧“博济桥”处。县文联杨风华老师高兴的说:“非常感谢大家在这样的天气里如期赴约,请大家放心,我们阳谷这里是块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今天这雨是天降祥雨,大吉大利”,大家享受着蒙蒙细雨的滋润,感受着杨老师热情幽默的解说。说心里话,身居小城这么多年,还真的没有这样认真注视过“博济桥”。对于她的详细状况也是了解的少之又少。今天有幸参加了这次有纪念意义的采风活动,对家乡又多了一份认识。杨老师接着说:“这座石桥名叫“博济桥”,建于明朝万历年二十五年(1597年),距现在已经有422年。大家请看石桥共有三孔,以青石砌成,长8.3米,宽5.1米。四角各有一石虎,桥栏石柱上端雕有石狮,下有石砌拱券式桥洞三个,上有两排浮雕石栏。而在桥南侧西数第二块栏板上,雕有“石牛流芳图”,也就是笪一顺“去任留犊”的场面。

       笪一顺,他是江西德兴县人,生于嘉靖年间,后来,驾牛车来到阳谷,在这里做官三年。这三年中,他清廉公道,勤政爱民,在三年任职期间,老牛生了一头小牛。但是三年期满要离任归乡,他倔强的性格认为,小牛是吃阳谷的草长大的,理应留在阳谷。临走那天,便留于一个农夫家。故事感人至深,后人被感动,就在石桥上雕刻了“石牛拉石车”图像,刻于博济桥上。因此,阳谷的博济桥也成为了清正廉洁的象征,被当地人民广为传颂。所以,博济桥也称之为“廉桥”。

       杨老师讲的绘声绘色,我听得也津津有味,入了迷。一个美丽感人的故事,就在身边,就在这座千年古城里隐藏了这么多年,直至今天。感谢县纪委监委的领导,他们如果没有积极向上,扬善除恶,为百姓做主的心思,是不会去挖掘那个离现在已有422年的公仆笪一顺的。我为自己和家人生活在这样的小城里而感到幸福。杨老师还说:“就是今天,全国各地都有我们阳谷做官的朋友,他们爱自己的家乡,他们都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他们是家乡的骄傲……”。

       英雄故乡美,酒香榕花香,寂静的夜晚繁星点点,人们都已进入梦乡,我伫立窗前,却一点睡意也没有。望着浩瀚的夜空,望着那夜空中的星星,心中升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和自豪。家乡的夜空真美,家乡的星星真亮。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