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邂逅笪公阳谷人之幸运:乔玉璞(山东阳谷)

时间:2021-07-15 16:47:34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有学者说,中国历史上,王朝腐败以明朝为甚,明朝腐败以万历为甚。朱元璋为求基业千秋永固,铁腕反腐,无所不用其极,剥皮实草,置于朝堂,令十五万贪官人头落地,可贪腐依旧前“腐”后继。到了明朝中后期,官场已彻底成为贪污的渊薮、腐败的巢穴。

       还有学者说,明朝“不亡于崇祯之失德,而亡于万历之怠惰”。万历皇帝在位48年,前10年较为勤政,后38年深居内宫,不登朝堂。可他也没闲着,由于年轻时体弱多病,怕死惶惶不可终日,听信道士蛊惑,炼丹升仙,妄图万寿无疆。他还耽于享乐,每年选美,纵情色欲,沉浸花天酒地。二十一岁就不惜国库银两,大兴土木,为自己建造陵墓。其治下,贪官污吏肆意猖狂,官场风气每况愈下,他在不断地“助推”大明王朝走向末日。

       在万历勤政的10年里,宰辅张居正着实为万历皇帝治政出了把力,但他也是一个大贪官,一个贪腐高手。他任南京刑部尚书时,有官员叫殷正茂曾行贿于他,送他两个金盘子,盘子中有高达三尺高的珊瑚。明朝追查张居正贪的各种财物价值10万两以上。张居正的儿子称,还有30万两寄存到其他地方。

       皇帝怠政,宰辅贪腐,上行下效,无官不贪,整个王朝笼罩着一张贪腐的大网,一发不可收拾。万历年间,整个政治黑恶,民生凋敝,百姓渴望清官降临,拯民于水火。在这样的背景下,阳谷县的百姓迎来了一位名叫笪一顺的廉官、清官笪一顺。

       笪一顺早年家境贫寒,早有功名,但仕途不顺,年近六十,得阳谷县丞任命,管钱、管粮、管文书,官职虽小,但这没有影响他为官一任,勤廉、厚德、公正、惠民。

       建堤坝,挖河渠,这些肥差他都管。要知道,土木建设所需材料大半埋在地下,即便有肥己行为,也不易查出。难怪有些官员热衷于土木建设,想揩点油水,不言而喻。但,他把款项往来帐目张榜公示,将公务置于阳光之下,坦然接受百姓雪亮的目光。

       他年近花甲,还经常在工地上与百姓们一块搬石头、挖河道。还经常累倒在工地。百姓在县衙里找不到他,他准在工地。

       有一年阳谷大旱,百姓断粮,他把自己的全部家当拿出来卖掉,买粮后分给百姓。全县商人、士绅被他的行为所感动,纷纷捐资购粮,赈济灾民;他还仗义疏财,周济学子。

       他在审案中常常私访,秉公判案,对在押犯人重教不重刑,力求感化,阳谷一度出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百姓安宁的和谐局面。

       这就是为官一任,造福阳谷百姓的县丞笪一顺,这就是留芳千古,永存阳谷百姓心中的县丞笪一顺。

       满清时,有句笑话贪官的口头语,“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但笪一顺当了三载“父母官”,却没有“乌纱略带心情变”,是个名副其实的“一贫如洗,两袖清风”的清官。自驾牛车来,又驾牛车去,临走还给阳谷百姓留下一头小牛犊。
古时候,县官是最小的官,需要皇帝派,或因用人失察,或因天高皇帝远,难以监管,派来的若是个昏官、懒官、贪官,这个县的百姓徒有无奈、叹息;派来的若是个清官、廉官、勤官,是老百姓的造化与福分。笪一顺的到来,可真是阳谷百姓的造化、福分与幸运,可遇不可求。所以,阳谷人对笪公事迹刻石刻于博济桥,这也是阳谷百姓的一种深深的“清官”情节吧。

       笪公能在任上为阳谷县百姓造福、做好事,不得不提与其搭当、共事的县令贾应墀。如果没有县令贾应墀的支持,相反,再给掣肘、拉后腿,县丞笪公又如何做得了这些呢?可见,贾应墀也是个好官,阳谷百姓邂逅贾公,也是阳谷人的幸运,同样可遇不可求。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