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去任留犊(话剧):杨风华

时间:2019-11-05 09:33:42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时间:明朝万历二十二年秋末

  地点:阳谷县城西大街上

  (开头曲:用老谷山调《去任留犊》出片名)

  剧中主要人物:

  笪一顺:50岁,阳谷县丞,甘肃人,为人忠厚,办事干练,在帮审中一向注重事实,秉公判处,并常下去私访;对在押犯人重教不重刑,力求感化;他从不贪污,可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又平易近人,无官僚习气,因而深受阳谷人们的尊重。可惜他因仕途艰难,又身体欠佳,任期未满便告老还乡,民众再三挽留无望只得夹道送行。(以下简称笪公)

  傅道重:45岁,阳谷知县,明万历二十二年到任。

  姚捕头:48岁,魏忠贤掌管东厂,排斥异己,广结党羽,致有“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之称。姚捕头为十狗之一、被讥称为“四姓奴”的给事中李鲁生的干孙子。姚捕头依仗他干爷爷的权势在阳谷欺男霸女,飞扬跋扈,包揽讼词,收取回扣,就连知县傅道重对他都怯让三分。笪公到任后走访民间,得知姚捕头罪恶累累,搜取他的罪证,最后力劝傅知县铲除了这个恶吏,人心大快。

  武秀才:20岁,少年丧父,母亲有病,曾在文庙内香火下读书被笪公遇到,问其缘由,笪公每天资助四两灯油半斤糕点,后又资助药费财米,助其攻读。

  胥妈妈:50岁,女儿强被姚捕头强纳为妾,胥姑娘不堪受辱投河自尽,笪公走访时了解此事,最后为她女儿报仇雪恨。

  衙役甲:为笪公牵牛

  衙役乙:开道

  董宪章:阳谷义民,在阳谷东关架石桥三空,旁设栏杆以翼之,取名博济桥,并在石板上刻石牛拉石车图。

  群众若干。

  背景:

  明朝万历二十二年秋末一天,阳谷县城西官道上,寒风瑟瑟,落叶纷纷,让人感到非常的凄凉。

  阳谷县丞笪一顺因仕途艰难,又身体欠佳,任期未满便告老还乡,知县傅道重及衙门官员为之送行,老百姓听说后,纷纷走出家门,有的挽留,有的送东西,有的叩头致谢,笪公一一拱手致谢。

  (县衙门口,傅知县与笪公话别)

  傅知县:笪年兄,回家路途遥远,还望多多保重。

  笪公:多谢大人挂记,大人也要多多保重。

  傅知县:笪年兄自到任以来,协助本官开挖沟渠,兴修水利,革除弊政,秉公判处,廉洁勤政,爱民如子,特别是在惩办恶吏捕头姚吉连案中暗自私访,搜取罪证,一举铲除这个毒瘤,大快人心。年兄辞官回乡,本官实在是如失臂膀啊!

  笪公:大人谬赞了,笪某能有幸与大人同衙为官,这是笪某的福分,能在阳谷为这方百姓办些实事,也算是没有白为官一任,足以慰藉余生了。笪某还要赶路,就此告别。

  傅知县:本官职责所在,恕不远送。保重。

  笪公出了县衙,街道两旁百姓夹道欢迎,一个个热泪盈眶,呼唤着:“笪公,不要走啊。”

  “笪公,留下吧,俺们阳谷的老百姓需要您这样的好官呐。”

  笪公看到这个场面非常激动,一一拱手致谢。

  人群中走出一位年轻秀才,来到笪公面前躬身施礼:“大人,您的大恩大德晚生某齿不忘,请您留下来,晚生为您养老送终。”

  笪公:武秀才,不要这样。笪某施以援手,不过绵薄之力而已。

  (回放。情景再现。)

  武秀才在文庙内香火下读书遇到笪公,笪公问其缘由,武秀才说道:“学生家中贫寒,无钱打灯油夜间攻读。”

  笪公感动之下:“我每天资助你四两灯油钱,半斤糕点。”

  几天后又遇到武秀才在香火下读书,笪公恼怒之下又有些奇怪:“你这学生,本官已经每天资助你四两灯油钱,你怎么还在这里读书?”

  武秀才:“学生父亲早逝,母亲卧病在床,大人资助的灯油钱学生给母亲看病了,糕点给母亲享用了。”

  笪公听罢点了点头:“嗯,好一个孝子啊!这样吧,我再资助你些药费财米,助其攻读。”

  (回到现场)

  笪公:希望你继续发奋苦读,将来成为国之栋梁,报效国家,做个好官,笪某心慰也。

  武秀才热泪夺目而出:“大人!”再说不出话来。

  笪公刚要动身,一个老妈妈走过来,“噗通”跪在了笪公面前。

  胥妈妈:“恩公,您这一走不知道哪辈子再见到您,您的大恩大德俺老婆子咋报答啊!”

  笪公急忙扶起胥妈妈:胥妈妈,快别这样,惩恶扬善是我们当官的应该做的。

  胥妈妈:笪公,不是我老婆子多嘴,在您之前谁敢动他姚捕头一根汗毛!

  笪公:胥妈妈这话有失偏颇,姚吉连他干爷爷可是朝里的大官,换了谁都对他有所忌惮。但是,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作恶多端最终还是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胥妈妈:笪公,我老婆子心里明镜着哪,还不是您老人家抓住了他的罪证,说动县太爷这才治了这个恶贼的罪,为我女儿报了仇。

  (回放。情景再现。姚捕头强抢民女胥姑娘,胥姑娘不堪受辱投河而死。胥妈妈到县衙告状,被姚捕头一脚踢出县衙。笪公到任后走访民间,了解姚吉连许多恶迹,搜取他的许多罪证,说服贾知县,将此恶贼拿获问罪,除去此害。)

  笪公:当官就要为民作主,为民造福,不然自己的良心也过不去。胥妈妈,是傅知县当机立断,惩处了恶贼。好好保重。”

  武秀才,胥妈妈深情地喊了一声:笪公,一路平安!

  笪公:赶过牛车来。

  衙役甲赶着牛车上。笪公坐上车,结接过赶牛鞭,刚要赶牛,忽然停住手。他发现小牛犊跟随了来。随喊住衙役甲:“小牛犊咋跟来了,快把它牵回去。”

  衙役甲(疑惑地):大人,小牛犊是您的母牛生的,当然要带走了。

  笪公:小牛犊是我的母牛下的,不假,可它是吃阳谷县的草料长大的,所以要留在阳谷县。

  衙役甲:这,这..........(为难了)

  武秀才:大人,小牛犊不能留下。

  胥妈妈:大人,小牛犊离不开妈妈呀

  笪公吩咐衙役甲:快把小牛犊带走。

  (小牛犊依偎在母牛身边,让人不忍心把她们母子分开)

  衙役甲不知如何是好。

  衙役乙:还是请知县大人来决断吧。

  傅知县:笪年兄,您到任以来从不收受贿络,两袖清风,这个小牛犊吃阳谷县的草料长大,你把它带走也算是阳谷人民送给您的一份礼物,留个念想吧。

  众深情地喊:带走吧,留个念想。

  笪公:(满含热泪)谢谢诸位的美意。我来时一架牛车,一个包裹,回去时还是包裹一个,牛车一架。正因为小牛犊是吃阳谷草料长大的,我才把它留在阳谷,给大家留个念想。

  衙役乙牵牛,小牛犊哪肯走,哞地哞地叫唤,母牛流着眼泪,哞哞地回应。衙役拽三拽,小牛犊一步三回头,母牛回着头,无可奈何回应把孩子呼唤。送行的人们看到此景心里不忍都留着眼泪:“笪公,高风亮节啊!”

  傅知县:(感概地)笪公,您正直廉洁,真好官!您留下牛犊是要提醒后任做清官。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明才是好官呐!”

  董宪章,你不是倡议要在东门建一座石桥吗,立刻动工!

  (民工修建石桥场景,竣工,取名博济桥,桥栏石板上刻有石牛拉石车图。

  (用谷山调唱《去任留犊美名传》做结尾)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