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廉桥,不止是一座桥:孙殿镔(山东聊城)

时间:2020-01-09 11:09:41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廉桥是一座桥,一座石桥。

       2019年8月11日,周日清晨,在初秋的连绵阴雨中,我和文友一起踏上大巴,去阳谷参加 “廉桥”文化采风活动。雨已经下了两三天,台风“利奇马”袭鲁,带给我们聊城这个鲁西北地区的风雨虽不及沿海的骇人,也是少有的风大雨长了。

       进入县城,在一广场前下车,我们被一位中年汉子招呼到一起。他中上身材,古铜肤色,戴着眼镜,是县文化馆的副馆长。馆长一开口,中气十足,地道的阳谷腔。他说下雨是“天水泼街”,在古代是可遇不可求的最高礼遇。我们都笑了。接着,他将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一座桥上。

       桥就在广场东南一隅,是一座石桥,建于明代,四百余年的风吹雨打,石桥上满是斑驳的沧桑遗痕,前面三个龙头中间的已经损坏,后面三条龙尾全部损坏,均为后来修复,四处深青在整个灰白之中特别显眼,如同几个孩童在一群长辈之间依偎嬉戏。龙头、龙尾之间是桥身,连接东西。当时,此处地势低洼,遇雨水则交通阻断,县令急民之所急,主持修建此桥。龙乃主管雨水之神,就整体修筑为三龙镇水之形。桥身两侧石栏上刻有浮雕,石柱上都雕刻着一尊小石狮,形态各异,憨态可掬。此桥至今虽略有破损,仍坚强地横跨此地,忠于职守依旧。思及此,对县令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让我对县令更为钦佩的,是他的君子之量。石桥石栏的浮雕所绘多为八仙过海、柴王推车等神话传说,南侧西数第二块浮雕却是真人真事,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故事“笪一顺去任留犊”。《阳谷县志》中记载:“邑有县丞笪公,居官清廉,莅任之时,惟一牝牛驾车而来,及解任日,牝生一犊,公谕令仆人留犊于邑,仍驾一牝牛去。后人思其德,因刻其像于博济桥上,至今犹存。”后在此任职的县令,感念笪公的高风亮节,修桥之时专门刻石绘图以记之,当为同道中人,足见其彰表前人功德之雅量,君子之行也。

       走近浮雕,细细观看。虽有雨水清洗,画面仍是模糊斑驳,仅笪公、老农、牝牛、牛犊相互回首相望之态隐约可见,彼此依依不舍之情可感。文人将此桥命名为博济桥,取“博爱众人,惠济百姓”之意吧,倒也贴切。当地老百姓并不买账,直白地称之为石牛拉石车桥,并代代相传。看来,老百姓更愿意记住的是清官,是清官可亲可敬的故事。博济桥现已被认定为山东省级保护文物,两边的出口已经封上,不再容人通行,真的被保护起来。当然,人们也早已不再需要依靠此桥通行了。四百年沧桑巨变,新中国崛起东方,改革开放使华夏神州蓬勃发展,阳谷县城交通日益发达,博济桥早已失去了交通上的价值,成为了一处风景名胜。这是它的幸运,还是不幸呢?

       还是幸运吧。现在博济桥又被命名为廉桥,作为全县廉政建设宣传的一处地标,又发挥着旅游资源、教育基地的作用,比起其他默默无名、悄然湮没于历史长河的同类伙伴,不是很幸运吗?
   
       廉桥不止是一座桥,还是一种象征。

       它是清廉的象征。笪一顺,江西德兴人,上任时,他年近六十,轻车简从,驾一牛车而来,一千多里的路程要走多久;三年后离任时,他又如此而去,人牛更老,路遥依旧,他要走得更久吧。在此,老牛生一牛犊,去任前他将牛犊送给一贫困老农。离别时,众人相送,老农也牵牛犊前来,母子再见,相对悲鸣,闻之令人心恻恻然。有人劝笪公带牛犊同归,笪公断然拒绝:“此犊虽吾牛所生,然生于阳谷,养于阳谷,长于阳谷,就当留于阳谷,吾怎能念其母子之情而妄得之?”于是,转身不再看那哀哀而鸣的牛犊,轻鞭老牛,狠心离去,耳边留下二牛悲鸣,还有当地官民依依不舍的道别之声和哭泣之声。如此“陪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古代官场,尤其是腐化成风的明万历年间真是凤毛麟角,自然被百姓世代称颂。

       “当然,笪一顺如果仅仅只做过这一件漂亮事,仅仅只是清廉,他也不会受到老百姓热烈拥戴的。”馆长的话正中我心中疑问。随着采风的深入,笪一顺的形象在我心目中逐渐丰满起来。他官居县丞,相当于现在的常务副县长,分管水利建设,这可是一个肥差,因其工程用料施工多于地下,损公肥私自是方便,而笪一顺主动公开工程账目,笔笔清清楚楚,项项明明白白,得到大家的信任与赞颂。兴修水利,他不顾年迈体衰,坚持与同事、民工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有时因劳累而昏倒。人们去县衙找他,往往会扑个空,只好再去工地,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笪一顺不在工地,就在去工地的路上”。大灾之年,他带头捐款捐物,带动本地乡绅慷慨解囊,救民于水火之中。审理案件,他重教轻罚,谆谆教导使许多浪子幡然悔悟,重归正道。笪一顺不仅仅是一位清官,还是一位勤吏,更是一位能臣。就这样不谋私利、一心为民,一天天过去,他官声日著,笪县丞慢慢成了笪公,自然就有了离别时官民的不舍,而这种不舍不仅仅只是为了那只留下的牛犊。
   
       想想,笪公与廉桥真的很有缘分,廉桥因笪公典故而命名,笪公因廉桥而传名,关键是笪公与廉桥互为彼此,廉桥是桥中的笪公,笪公是官中的廉桥。他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下身子,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他们都不谋私利,而得以清廉自守;他们都不谋虚名,却名满天下。百姓心中有杆秤,清官贪官、庸官能官、勤官懒官、好官坏官,他们分辨得比谁都清楚,对待也迥然不同:碌碌无为的会被无视,贪赃枉法的会被唾弃,欺世盗名的会被忘记,一心为民、不图虚名的会被他们铭记,并代代相传下去。这真是命运的天平秤,这真是时间的过滤网,这真是历史的辩证法!现在的官员来此任职,也许应该首先来这座象征着廉、勤、能的石桥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定会有所裨益。
   
       廉桥不止是一座桥,还是一种文化。
       
       以前来过阳谷多次,却属这次采风收获最丰,这得益于组织方的精心安排。先博济桥,而文庙,而博物馆,后纪监委文化展厅,一路走下来,我不断发现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印记,千秋阳谷名不虚传。古书记载,此地为风水宝地,可“观阳播谷”,县名由此而来。伏羲、蚩尤、孔子、晏子、曹植、李白、王彦章、文天祥、汤显祖等圣贤雅士在此留下足迹,《水浒传》《金瓶梅》早就使得阳谷天下闻名。其中流畅最广、最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当是武松打虎的故事。之所以如此,除了紧张激烈、精彩刺激的情节,打虎是为民除害应为重要原因。阳谷美酒由此扬名则是副产品,不过景阳冈酒历久弥香,确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近代,鲁西第一个党支部九都杨党支部、党领导的山东最早的农民武装暴动“坡里暴动”、刘邓大军渡河指挥部等都在阳谷。在这片神奇的沃土上,国学文化、齐鲁文化、英雄文化、红色文化、酒文化等精彩纷呈,而今又有了廉桥文化,如新荷亭亭玉立其间。
   
       参观中,我注意到两处事物。一是文庙文化长廊里“晏子治阿”的故事。阳谷为古东阿的一大部分,历史上著名的聪明人晏子来此主政,前三年大王耳边对晏子是怨声载道。大王很是生气,责问晏子,晏子毫不分辩,只请再给三年时间。后三年,情况截然相反。大王疑惑不解,晏子道出原委。原来,前三年,晏子一心为民,秉公执法,打击豪强,得罪了权贵,流言蜚语四起;后三年,晏子徇私枉法,交好豪强,权贵们自然交口称赞,倒霉的只能是老百姓。故事中最应该反思的是大王,如何了解情况、正确评价下属,是主政者一个重要的课题。二是博物馆里一件南北朝时的酒器,名为黄釉蒺藜纹瓶。它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瓶身上分布着一些尖刺。据介绍,用此瓶饮酒,清醒之时尚可握于手中而不伤手,酒醉之后再饮则往往会扎到贪杯的手。我在此瓶前驻足,想了想,现在有些不知收敛的手真该用用此瓶。此两处与廉桥文化内涵一脉相承,都是廉桥文化的生动体现和经典案例。
   
       廉桥不止是一座桥,还是一种理想。
   
        它应是为官者的理想坐标,代表的廉、勤、能应为为官的三字箴言。在纪监委文化展厅,欣赏着一件件艺术性与思想性兼备的作品,我突然发现三句诗句可以概括为官者的三层境界。一是“不辞辛苦出山林,但愿苍生俱饱暖”,这是古代贤者的初心,也是“学而优则仕”的初衷吧,现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比之动机更纯粹、胸怀更宽广、格局更宏大,只要初心不忘,使命牢记,我们就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于谦在乎别人的评价、珍视自己的官声、爱惜自己的羽毛而清廉自守,在古代官吏之中已属难能可贵。不过,对于现在的党员干部而言,此境界不是很高;三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才是为官的最高境界,不图虚名,务实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的人生中,只留下爱民惠民的“清气”,至于评论则是次要的,对得起百姓,自然就问心无愧,“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亚圣所言人生一大乐事也。我为自己的发现而沾沾自喜,更要为阳谷的做法点赞。现在,都重视纪律监察工作,不过硬的多、软的少,他们不仅“软硬兼施”,而且将软的做成了地标,做成了文化,随着宣传的深入,我相信今后一提起廉桥,人们想到的就不仅仅是一座桥,而会浮想联翩,这样的影响也许慢一点,却入脑入心,自我教育的效果更真实长久。
 
       它更是我们中国老百姓的理想。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善良、最容易满足现状的,也是最清醒、最渴望美好生活的,他们盼望着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各类干部能够心中都有一廉桥在,带领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建筑一座座属于人民、也属于自己的廉桥,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至午间,风雨稍歇,再次站在廉桥边,我不禁默诵清人诗句:“已驾牛车子母分,犊鸣悲切不堪闻。石桥遗迹今犹在,耆老指谈如见君。”我知道,即使很快就要离开这座桥了,我的心中已经永远多了一座桥在。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