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廉桥之风采:王秀红(山东茌平)

时间:2020-05-27 16:38:51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任重而道远,砥砺仍前行。生命中总有一座桥渡我们到彼岸。

       人的一生会经过无数的桥,古老的,现代的,以及各式各样的桥。我见过青岛的胶州湾大桥,桥梁全长36.48千米,被美国《福布斯》评为“全球最棒的桥梁”。另外,也走过景区里令人胆战心惊的玻璃栈桥。还在幼年时期就仰望过传说中牛郎织女的鹊桥,长大后并理解了人们只做隐喻的桥。而就在前几天我们参观的“廉桥”却是平生第一次所见,给了我对于一座桥更深的认识,也让我亲眼目睹了它的风采。

       那是山东阳谷城区中心广场的博济桥。在我看到它的时候,时空已经无法将其束缚。穿过层层叠叠的目光,一座看似并不起眼的古石桥便从明朝万历年回身折返。石雕中明朝清官笪一顺仿佛从“去任留犊”的故事里醒来,花甲之年的他搬石头,修河道,与民工吃住在治黄工地上。身为县丞的他,对兴修水利所用的一切钱物实行账目公开,不贪不占一丝一毫,身上只带走了一些黄河的泥沙。恍惚就在他醒来站起的一刻,又用力拍打了一下当年身上的尘土,像拍打他那干净而洁白的骨头。“已架车牛子母分,犊鸣悲切不堪闻。”当时远在德兴驾着牛车前来阳谷任职的笪一顺,途中历尽艰辛。任期念及百姓之苦,将老牛生下的牛犊送与乡亲,以解生活之困,才有了“去任留犊”的感人故事。似乎至今笪一顺的身影并没走远,而当时分别的场景让牛犊叫了几百年。当时,腐败已经令整个朝野病入膏肓,笪一顺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硬是为阳谷撑起了一片晴天,搭建起一座“廉桥”。之后人们崇尚笪一顺这样的清官,修建博济桥时将他的事迹刻在桥上,而博济桥也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廉桥”。博济桥凭借每个闻听这个故事的人眼窝那丝湿润与感动,让一座桥有了筋骨和不朽的生命。

        “做官当如笪一顺”,我看到桥头点燃的火把从古至今正进行着一场声势浩大的接力。阳谷这个古老文明的小城历史上涌现出那么多像笪一顺一样的清官,明隆庆五年的阳谷人孟秋任昌黎县令时,也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爱民惠民。离任之时竟也是只乘一牛车,百姓挥泪依依不舍。康熙四十四年,“铁面冰心”的阳谷人刘琰,任江西学政,拒绝贿赂,严格以才取士,剔除时弊,任满时一贫如洗,借同僚资助方得以回归故里。嘉靖二十年的任阳谷县丞的邢从礼任满临别,谢绝乡亲的车子,肩挑行李,踏上返程的漫漫路途,一颗丹心依然在燃烧……

       人们前赴后继,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一座桥,用赤诚之心练就的骨骼作为一座桥坚不可破的基石。一座“廉桥”让水陆相连,让天地相接,让水火之中的人找到生命中最美的花园。这是一座有血性的桥,有温度的桥。在今天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迎面遇到一群打铁的人。他们扫除天空中的阴霾,“扫”到要害,“除”到命门。顺着桥头指引的方向,把“风”扶正。代替一座桥发声,踏着前人留下的脚步,一路敲敲打打。他们发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口号,他们将一颗赤诚之心在历练中淬火,把自己的拳头打造成武松打虎的铁拳,打“老虎”也打“苍蝇”;把肩打造成铁肩,担当道义,担当历史之重任;把营盘打成铁的,把灵魂敲打出杂质,铸就桥的脊梁。;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给金属以尊严,给“廉桥”注入新的生命。反腐的力度都能让天下人听到敲打骨头的声音,看到一座桥引渡春风的场景。警示、告诫、约谈、教育、监督、通报、剖析、整改……这是一个民族强身健体建设“廉桥”的节奏,这是人们追梦的节奏。

       一座真正的桥是有根的,是不断成长的。博济桥的心跳声里有大运河与黄河的涛声,沿着它跳动的脉搏,会遇到春秋战国的晏婴,汉唐明清的程昱、吴凯、王伦,近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王寅生、杨耕田、韩子栋,革命领袖毛泽东、邓小平、刘伯承,遇到紫石街的英雄,文庙的诵读声。千年的历史文化涵养着一座桥,一座桥也涵养着正气,引导着民风。

       蓦然间发现,一座桥早已经超越了它的自身,头顶的祥云是它另一种切实的存在。它自由出入于人们的梦里梦外,带着无法比拟的光芒。一座桥的初心透明可见。这座“廉桥”在高出时间一寸的地方,成为一种精神的地标和灯塔。在灵魂的道场坚守。给过往的灵魂以洗礼,拯救那跌入欲望深渊的人,获得生命的再生。此乃大美大爱之桥,渡人渡己渡天下苍生,到彼岸。

       站在“廉桥”放眼望去,大河东去,惟余莽莽。一座正在拔节生长的阳谷正以她无比美丽的姿态给予人们无边的幸福与憧憬。“廉桥”如一道彩虹在人们的意念中升起……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