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桥作品】寻访廉臣––把智慧用于担当的人:魏成飞(山东阳谷)

时间:2020-05-27 17:15:36  来源:阳谷县纪委监委

       微冷的秋风夹着绵绵细雨,略带了一丝的寒意,但心情并不阴沉,我们顶风冒雨寻访贤人遗泽,四百年沧桑,余芳犹存。笪一顺,博济桥,一人,一牛,一车。烟雨红尘,茫茫天际弥漫出一股浓浓的诗意,烟雨画面并非只属于诗人。笪一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如一泓秋水,随烟雨红尘流出古城,他政绩卓然,还怀有诗人的感叹。

      “什么样才算是好官?廉洁奉公,实事求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笪一顺都做到了,他就是好官,廉政事迹植入百姓心田,口颂相传。”滴嗒滴嗒的雨点落在雨伞上,叩动心弦,雕栏石板,引起思绪万千。

       秋雨梧桐叶落时,笪一顺一腔善感看到的应是清翠绿意,他一念执著并不孤单。烟雨蒙蒙中,广场静谧无声,远处牌坊上“观阳”两字静静地向我们打量,细雨把昔日尘埃洗刷的干干净净,这是“利奇马”的前奏。站在博济桥头,遥想当年,笪一顺不知迎接他的是狂风暴雨,还是急流暗涌,怀揣理想,肩负为国为民的担当,信心满满,毅然决然地套好家里耕田的牝牛,告别老妻,老房,轻车踏上赴阳谷的仕途,此来是为了造福一方。

       李商隐有诗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勤俭节约是国之美德,世人未必都要效仿《孟子·离娄下》中所描述的颜回,当乱世,居於陋巷,一簞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不改其乐。但有智慧、有胸怀、如笪一顺贫困不改其志、敢于担当者从古至今都是国之栋梁。

       新旧唐书均记载,李商隐授业恩师令狐楚镇守兖州,值州中大旱,米价飞涨。令狐楚召来衙吏问现在米价,兖州有多少仓,每仓可存放多少米粮。然后数着手指自言自语说现在米价太高了,如果把州中所有仓库中的米按旧价卖出,就可以对付这次大旱的缺粮。一旁的随员听到这番话,随之传遍州内。百姓知道官府将出售仓米不再恐慌,富商听到了争相把所有屯积的米低价卖出,米价迅速跌回合理的价位。令狐楚能做李商隐的师傅自是饱读诗书的大学问家,博古通今,满腹经纶,但他不仿效同僚明哲保身,巧用皇粮,如笪一顺一心为民,把智慧用在了担当上。
 
       担当适于各类职场。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这些也是担当。有担当者必有宽阔的心胸、崇高的理想、豪情的壮志、英雄的气概、爱国的情怀;必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克难奋进的精神;必有担负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责任,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敢于担当者有时会被世人视为另类,不符合行事逻辑,人情准则。但有担当者诚如徐树铮用智慧和巧言来化解国家的分裂;苏武忍辱负重,完成国家赋予他的使命;孙中山用革命为中国开辟新篇;鲁迅用如椽大笔刺破黑暗。不惧艰危,又岂在乎被庸人视作另类?他们都是为国为民,有智慧的贤者,即使举世皆浊,众人皆醉,仍独清独醒,不忘初心,不改信念,坚持操守。 沧浪之水清时濯缨,沧浪之水浊时濯足,胸襟坦然而豁达,淡泊明志,不计个人得失,启民智,兴社稷,不营蝇苟利。这些是担当是大者,卓越如璀璨名星。担当之小者,不求闻达,任劳任怨,理头苦干。无论大者,还是小者,大凡敢于担当的贤才入仕,势必以德政惠民,便如数百年为人们称颂的笪一顺。

      “笪一顺,江西德兴县人,万历年间任阳谷县丞,清廉恭谨,上任时唯一牝牛驾车而来。在任期间,牝牛生一犊,离任时坚留阳谷,后人感其事,刻‘石牛拉石车’浮雕于博济桥上,以志永久纪念之情。”笪一顺只做过一任县丞,时年六十岁,无论官职还是名声均无法与当朝首辅申时行相比,从网络上仅搜出寥寥数笔,但这数笔字字珠矶,注定他成为青史上的廉臣,百姓心中的丰碑。至于申时行,《明史》说他为人首鼠两端,行事善于左右逢源,无主见,无能力,更无作为,连篇累牍的事迹中记载的无非是聪明过人,这种人声名即使再如何隆于笪一顺,有智慧却不用于正途,尸素其位,无恩德留于后人,终将淹没在历史烟云。

       笪一顺是个有所担当的人,纵然政绩与万历皇帝的师傅张居正无法比拟,机缘不如张四维、申行时和王家屏等当朝历任首辅,但他利用自己的才智和学识在短短的任期,不过百里的辖区修堤建坝,挖河通渠,秉公执法,教化乡民,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以鞠躬尽瘁的精神,当仁不让的责任,励臣节,尽子职,遵国法,崇节约,克守祖训家风,使勤廉厚德、公正惠民的事迹如涓涓流水,细雨春风,代代传承,在吏治腐败的万历朝,世人眼中的另类,仿佛一颗耀眼的流星划破了政治黑暗,震撼了官场,树立了清廉的典范。《史记》中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指的是李广将军,用来形容笪一顺也不失妥当。

       一个成功的人必然具备某些条件,其中最重要是责任感。责任是担当的深化,笪一顺在同僚中是另类,可比肩早于他入仕的海瑞。海瑞是个性格刚直,一无所有,四面楚歌,所处环境时刻陷入窘迫,不被人喜欢,苟且世界里不苟且的人,不过上天给了他良心和自己修炼的智慧、严谨和责任。他无欲则刚,执着中带有浩然正气,贪官污吏避之唯恐不及。笪一顺是一个不作为世界里有作为的人。他两个遇到了一样昏庸的皇帝,嘉靖和万历,纲纪松驰,国库空虚,贪腐横行。但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坚韧的草不会被风吹倒,经过严峻的考验才知道谁真正坚强,社会越是黑暗,环境越是恶劣,愈能考验人性品质,笪一顺和海瑞凭着心中责任与刚正不阿,相信良知,不屈从于世俗和功利,无疑他两个都是能干的廉臣。不同的是,海瑞需要硬碰硬,县丞,衙役一个个似恶煞凶神,打压豪强,安抚百姓,明断疑案,哪一件都需他亲力亲为,遇佛杀佛,遇魔斩魔,以近乎不近情理的刚直,顶当朝首辅,捋皇帝龙须,敢言敢骂,一篇《治安疏》气得嘉靖暴跳如雷,向左右侍卫大声喊:“快把他逮起来,不要让他跑掉!”海瑞是带着棺材上奏的,没想跑,林林总总,使他落下清官的美名。相比海瑞,笪一顺是幸运的,他上任的地方是阳谷,伏羲教民种谷之地,良才倍出之乡,道德传统源远流长,远如晏婴,当朝有清正之誉的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吴铠,痛

       恨宦官专权,朝政昏暗,愤不出世的殷云霄。对笪一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人称“我疆先生”的孟秋。

       笪一顺在海瑞去世的第四年来到了阳谷,彼时,张居正的新法已全然废止,国家由于申时行不作为得到了短暂的休养生息,然而宦官擅权,朝局混乱不堪,六部与言官的矛盾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大明王朝如一头不堪重负的老牛,器官过度损坏,政治运转在动荡不安中缓慢向前。笪一顺数十年寒窗,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上任阳谷县丞,正八品。海瑞初涉仕途任南平教谕也是正八品。两个从未有过交集、有担当的人起点相同。不同的是,海瑞上任伊始便需要把智慧用在斗贪官,战污吏上,人生处处是坎,每道坎均能掀起狂风波澜。笪一顺人如其名,大半生不顺,一顺皆顺,任地是有“东夷之都”之称、文化底蕴深厚的阳谷,智慧尽可用来处理县政,造福百姓。民风淳朴是笪一顺来阳谷的第一幸,接下来是一连串之幸。知县贾应墀举人善任,不但交付他钱粮、文书的事务,更让他主管水利工程。这与海瑞又不径相同,海瑞在淳安知县任上曾疏浚河道,兴修了不少水利工程。笪一顺在阳谷最大的幸运是接触了孟秋思想。

       孟秋,阳谷张秋镇人,隆庆六年进士,起刑部主事,积升尚宝寺卿,官位不过正六品,但朝中官僚却“仰若山斗”。孟秋平素志向不重功利,任昌黎令时境内有盗贼,和惠教育,兴条编,筑城堡,振文教,收孤独,行德政。万历九年因流言罢官,时政议论纷纷,他却不忧不恼,独驾牛车与妻子返回家乡,京城喧然。巡抚都御使许孚远路过张秋曾拜访其家,见陋巷箪瓢,茅屋数间,书籍散在屋中,向从人感叹:“大江以南未有如此清廉者!”(这里的大江指的是黄河)

       孟秋声名不及颜回,甘于清贫未必是效仿颜回,志向相同是因为贤者都有相似的品格。孟秋是大儒,也是心学名家,有智慧,有担当,亦有抱负。笪一顺来阳谷时孟秋已去世三年,不过正者正其身,诚者诚其心,致者致其意,格者格其知,诚正,修身的思想深深感染了他,潜移默化。孟秋以名儒起家,以廉令终,笪一顺在圣贤辈出的阳谷任县丞三年,熏陶了三年,去任留犊是否受孟秋的影响无法考证,起码他们在心灵上应有所沟通,代掌知县,重教不重刑,或许是效仿陈寔晓谕梁上君子,但与孟秋和惠教育也大径相同。水利工程是个肥差,笪一顺行公孙仪拒鱼自爱,杨震暮夜却金之举当屡见不鲜,这些正是孟秋倡导的正者正其身,诚者诚其心的思想精髓。

       笪一顺仕途中没有遇到像海瑞那样的惊涛骇浪,注定与他同为廉臣,声名不能远播,缺少轰轰烈烈,不过他既是有思想,有担当、有作为的贤士,与令狐楚一样,不会贪慕虚荣,看重功名。笪一顺等的太久了,少年立志,入仕时白花苍苍,空有海瑞的血气方刚,却经不起政治中旋涡激荡。因此上天眷顾笪一顺,让这个椟中求善价、奁内待时飞、货真价实的国之宝器来到阳谷,在一片净土,处处淳风的土地上勤勤踏踏地做了一些实事,胸怀得舒,尽展抱负,不以事情大小衡量担负的责任,以寻常小事表现出对国家的忠诚,奋勉自律,实现了人生价值。

       笪一顺最后一幸是遇到接任知县傅道重和县丞孙杜,二人诚正,没有嫉恨他声名,视他为另类,而是仰慕他的高风,于乡贤董宪章修的博济桥上雕刻“石牛流芳”,千古传诵。初心既得,当守始终,笪一顺服官不贪利禄,不恋权位,一旦归家,为民做世用计,留犊遗泽,不忘初心,不弃操守,进退之间,尽为国家和百姓利益考虑。

       笪一顺,一个把智慧用于担当的人,独身驾牛车而来,恩德留在“观日阳,播五谷”的地方,一人,一牛,一车,春风化雨,坦然而去。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