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水城廉韵】 汲取文化养分 涵养清风正气 阳谷精心培育廉桥文化

时间:2020-06-03 17:45:31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记者走进山东省景阳冈酒厂“印象阳谷”文化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笪一顺“去任留犊”的雕像。“我们以‘借景宣廉,润物无声’为主题,把廉桥文化中的笪一顺、刘琰等阳谷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以雕像、砖雕的形式展示,让员工和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一雕像是阳谷县纪委监委挖掘本地廉政资源设立的一处场景。去年以来,阳谷县纪委监委以笪一顺“去任留犊”的典故为核心,将本地源远流长的清廉思想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廉桥文化品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学有所悟,并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深化内涵,注重特色。廉桥文化的精神内涵,需要有文学作品来支撑。阳谷县面向全国开展了廉桥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评选出的80件优秀作品汇编成《廉桥作品文集》,作为廉桥文化宣传交流的重要载体。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谷木雕的第八代传人王传成对笪一顺“去任留犊”进行了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其时代特征、历史背景,精神内涵,创作了石牛流芳木板年画、去任留犊雕像等作品。阳谷县还借助本地文化资源,创作了谷山调《去任留犊》、微动漫《去任留犊  石牛流芳》,形象化、故事化讲述廉桥故事,传播廉桥文化。微动漫《去任留犊  石牛流芳》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播出,极大增强了廉桥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创新形式,延伸触角。阳谷县积极整合资源,统筹谋划,按照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景区、家庭这六类不同场域进行划分,分别赋予主题,进行廉桥文化推广。阳谷县明德小学把廉桥文化融入德育之中、融入教学过程、融入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演讲比赛、廉政文化书画展等廉政教育活动,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廉洁意识。同时,该县还通过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宣讲月、召开全县廉政教育大会以及举办廉政漫画巡展等方式,常态化、多形式的宣传廉桥文化。

       拓展阵地,丰富载体。阳谷县委出台了《廉桥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利用造价2000余万元的景区景观楼建设廉桥文化展馆。今后,将把廉桥文化展馆作为廉桥文化宣传主阵地,通过参观学习廉桥文化、开设廉政教育“微课堂”、互动式廉政党课等方式,让廉桥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