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洁时评】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

时间:2020-06-03 17:46:46  来源:聊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政文化是一笔极其丰厚的宝贵资源,传递着清明、公正、自律的正能量。阳谷县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走出了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之路。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政治立场。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时期“只见公仆不见官”,再到西柏坡定下“六条规定”;从“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我们党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不断赋予廉政文化崭新的时代内涵。但是,从当前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来看,极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滑坡、行为失范、底线失守,“朋友圈”变“腐败圈”、“雅好”变“雅贿”等等,都有文化上的病根,反映出廉政文化在传承、润心、化形上还大有文章可做。

       严刑峻法“治”出来的廉是他律,文化“养”出来的廉才是自律,是根植于灵魂深处的浩然正气。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老的黄河文明与灿烂的运河文明、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碰撞融合,形成了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正是在这种文化的塑造与影响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聊城涌现出了一批批清官廉吏,古有笪一顺、王旦、陈宗妫,现代则有孔繁森、白云等,他们的勤廉思想、道德风范,对政治清明的孜孜追求、爱民为民的感人事迹,为世人所敬仰,为新时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多种选择。这就要求我们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加大对这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廉政文化,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作品形象地告诉大家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通过春风化雨,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离不开制度作支撑。要做好总体规划,出台统一的指导性意见,统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要尊重基层首创,鼓励探索实践、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完善制度、形成规范,不断擦亮清官廉吏这面“镜子”,让广大党员干部都去认真照一照,自觉传承廉政文化精神,遵纪守法,循礼而动。

       以古鉴今、古为今用,传承文明、创新发展,就能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有效提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