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抓好队伍建设一把手工程

时间:2022-01-13 11:08: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江西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着眼纪检监察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之以恒将队伍建设“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培养造就既有高尚“医德”又有高超“医术”、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着眼擦亮忠诚卫士的政治底色,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首要一条是确保对党忠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别人必须首先武装好自己,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省纪委常委会做起,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每项学习内容都由班子成员领学、主要负责同志作点评和总结,并安排机关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国企高校纪委书记列席会议,将学习纪要下发至各设区市纪委,发挥带动引领作用。通过传导示范,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干部教育的“第一课题”、政治谈话的“第一主题”。

  着眼做大做强人才基数,运用“师傅带徒弟”等方式培养锻炼队伍。坚持办精品案件、带精品队伍,采取全员培训、“师傅带徒弟学”“到监督办案巡视一线学”等方式,加强基本功和专业训练。按照“师傅型、骨干型、培养型”分层分类建立办案人才库和审理人才库,实行办案培训一体培养模式,以老带新、强弱搭配,对办案人员进行多岗位历练、培养“多面手”,贯通省市县纪检监察人员力量,构建办案工作大格局,提高办案能力。

  着眼事业发展需要选人用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坚决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倡导正确用人导向,精准识人,以事择人,公正用人。部署开展全覆盖谈心调研活动,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多渠道、经常性、近距离深入了解干部,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关心关注既埋头苦干又勇于创新的干部,及时调整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的干部。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树立战略眼光,注重结构比例,确保各级班子有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使年轻干部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力军、主力军,营造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

  着眼党的干部队伍“大池子”,从全党选干部,为全党培养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选人用人原则。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从全党选干部、为全党培养干部理念,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到党的干部队伍的“大池子”里培养选拔、全面统筹,打通委机关、派驻机构、地方、企业、高校等不同纪检板块和系统内外的干部使用通道,推动“一池水走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选好用好一把手。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对审计、心理、信息化、财会、金融、法律类专业干部的选配力度。严把标准要求,做实前置把关,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时讲清使命要求,提前打好“不要奔着权力来,而要奔着责任来”的预防针。

  着眼全时全域从严从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大力弘扬严实深细作风,督促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江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示范、当表率,先后参加17个支部学习活动,每个专案至少到办案基地5次,策划、参加“一案一总结”等会议40多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室主任、专案组组长以下看上,带队执行留置任务、带头参与审查调查谈话,专案组副组长兼任安全员,推动形成层层负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梳理纪检监察工作风险点,印发打听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构建全时全域的严管态势,严防“灯下黑”。严管和厚爱一体两面。关心干部首先从政治上关心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出台关心关怀干部心理健康具体举措,走访慰问干部职工,适当缩短监督审调一线人员轮岗交流年限,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13日理论周刊第6版)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