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如何坚持中国道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时间:2022-02-25 09:46: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并把坚持中国道路作为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运用历史经验的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合时代发展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一贯坚定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政治立场,立足中国实践,借鉴国际反腐败有益经验,扎根中华文化,汲取腐败治理历史智慧,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找到了通过自我革命,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破解自我监督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路径,为治理腐败这个世界性、历史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道路问题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决定反腐败斗争成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必须坚定理论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不断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研究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纪检监察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继承弘扬党的百年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在历史智慧学习中提升历史自觉,在历史大势把握中增强历史主动,确保正风肃纪反腐坚守正道、把准方向、遵循规律。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确保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行稳致远。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