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廉政之声】日照:镇村联巡、五化推进 推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时间:2019-09-16 17:36:43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山东省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地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巡察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廉政之声》聚焦市县巡察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七篇:《日照:镇村联巡、五化推进 推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日照市紧盯村级党组织巡察这一弱项短板,针对有的区县路径不明、方法不清、措施不力等问题,形成镇村联巡、五化推进工作模式,高质量推动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日照市委巡察办主任卜志强:“实施镇村联巡、五化推进,我们着力做好‘联、专、准、细、快、实’六篇文章,有效克服和解决了‘巡不全’‘巡不透’难题,为高质量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趟开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实施镇村联巡,将乡镇及其所辖全部村级党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同步开展巡察,集中动员、集中办公、集中反馈、集中整改,巡察结束形成“三报告一清单”,镇村互动、信息互通、问题互证。

  实行巡察推进模块化。根据村居具体情况,划分为规模较大村、贫困落后村和社区等五类,每类明确巡察重点,做到因村施策、分类巡察、精准用力。将巡察内容分为党务、财务、村务三个模块,针对每个模块设立专项巡察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流程、规定动作,统分结合、分块巡察,流水作业、依次推进。

  实行巡察内容清单化。针对村级巡察面广量大实际,进驻前重点制定综合情况、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三个预判问题清单,巡察中提早形成巡察会务、事务处理文书、档案整理三个模板清单,巡察后及时建立问题线索、整改落实、意见建议三个清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实行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出台量化评估暂行办法,通过采取集中评估、个别谈话、群众评议、实地走访及查看资料等方式,对被评估单位巡察整改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推进、公开通报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评估。

  目前,日照市已巡察村级党组织1376个,发现重点问题582个,移交问题线索290件。各区县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均已制定完成,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日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胡福清:“镇村联巡、五化推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力彰显了巡察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的认可和支持,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