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过紧日子不能松

时间:2021-04-01 10:33: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今年中央部门预算收支有何增减变化?社会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安排如何体现过紧日子要求?资金主要花到哪些项目、预计产生什么效果?这些问题可以从中央部门晒出的“账本”中找到答案。日前,102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布2021年部门预算,全面反映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压缩支出”“过紧日子”是今年中央部门预算的关键词。一段时期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提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新增财政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从晒出的预算报告可以看到,各中央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财政部预算扉页上就清晰地写着,“2021年,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从晒出的“账本”看,各部门坚持开支做“减法”,民生保障做“加法”。一方面,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比如,广受关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减。2021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1.87亿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3亿元,下降6%。另一方面,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科技、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中,科学技术支出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基础研究投入增长占比最大。该增的增,该减的减,把有限资金用在为民惠民、促进发展的刀刃上。这也说明,过好紧日子的一个关键在于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

  预算如同一扇窗口,传递着政策力度和民生温度。政府出台的保障民生、推动经济发展等重要政策落实得如何,“钱袋子”的走向就是一个重要体现。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中央部门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真金白银省出来,把更多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账本”的增益俭省之道不仅体现了统筹安排的治理智慧,更折射着各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决心。

  国家的“钱袋子”往哪花、怎么花、有啥产出、起啥效果,都要管好。过好紧日子,让预算真正执行到位,需要依靠监督的力量。“晒账本”就是要提供更加透明公开的信息,让老百姓“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同往年相比,今年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时,项目支出预算公开力度明显加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大。统计显示,有81个部门公开了104个项目的项目文本,比上年增加21个项目,有99个部门公开了128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表,比上年增加19个项目。信息公开越透明,越有利于财政资金在群众监督的“放大镜”下阳光运行。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过紧日子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过紧日子的弦一点也不能松。既要勒紧裤腰带,发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