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今日锐评 | 城市管理戒简单粗暴

时间:2021-04-28 16:43: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日前,网络上的一段视频引发关注:湖南省汉寿县酉港镇一村道路旁流动商贩影响交通,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劝阻无效后,出动消防洒水车进行驱赶。

  出于安全的考虑制止摆摊,初衷是好的。但出动洒水车驱赶商贩的做法,着实让人感到少了些人情味儿。且不说洒水车本该用于道路清扫保洁,单说肆无忌惮将水喷洒到行人身上,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何况,洒水驱赶是否真能达到长期阻止商贩摆摊、维护交通安全的目的,恐怕还是个问号。

  据事发地居民说,当地相关部门去年就阻止过此类事件,“今年已经不知道是第几回了”。流动商贩问题,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么长时间都无法妥善解决流动商贩问题,值得当地相关部门认真反思,也值得其他地方部门把自己摆进去,想一想是否存在类似问题,举一反三。

  城市管理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特别是在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今天,如何从群众感受出发,以百姓体验为标尺,多方面照顾到不同群体的需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是各级政府部门都需要思考与解决的现实问题。比如,垃圾分类如何做到精准监管,环卫工作如何少出现大冬天洒水的现象,等等。很多事情,不去想肯定做不到,认真想了就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以治理流动商贩摆地摊、占道经营为例,有的地方就把强行堵变成了用心疏,一方面为商贩划定集中摆摊地点和摆摊时间段,另一方面安排相关人员维持交通秩序。这样一来,既方便了市民下班就近买菜,也为农民卖菜赚钱提供了合规渠道,和谐美好的人间烟火气更让老百姓感到政府的管理服务暖心、贴心。

  少一些简单粗暴,多一些细心巧思,城市管理往往能带来更好的效果。这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灵活开阔的思路、文明多样的办法,更需要当地政府充分发挥协调统筹的主体作用,把民生问题特别是细节问题想得更充分些、相关预案做得更扎实些,少一些机械性、盲目性应对。如此,城市管理每向前迈进一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多增加一分。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