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时间:2021-05-01 10:02: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奋斗成就梦想,劳动铸就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的荣光分外耀眼,奋斗的强音激荡人心。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国人民自古就懂得: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回望历史,我们从温饱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当下,我国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逐步提升,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我们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北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一代又一代劳动者通过奋斗得来的,都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彰显着劳动者的光辉风范。

  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的力量感召人心、给人鼓舞、催人奋进。“五一”前夕,全国总工会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这些令人敬佩的奋斗者中,有“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鞠躬尽瘁,有“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使命担当,有“永远做一个螺丝钉”的平凡坚守,也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前方一座座需要翻越的山峰,一个个等待跋涉的险滩,艰苦奋斗的“传家宝”不能丢,拼搏奋斗的底色不能变。决不能因为经济发展了、日子好过了,就滋长了不思进取的懈怠心,产生了焦躁懒惰的不良情绪。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向劳动模范学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积极营造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自觉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用奋斗做通往美好生活的阶梯,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