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画里有话 | 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加油站”

时间:2021-12-31 09:27: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元旦、春节临近,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等成立监督检查组,对辖区内“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图为联合检查组在商超调阅核查销售票据信息。杨怡曼 摄

  浙江省遂昌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各大商超和土特产店,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检查。图为工作人员在土特产销售点摸排问题线索。游海珠 摄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监督检查组,对“节日病”进行随机抽查;浙江省遂昌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各大商超和土特产店,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检查……元旦、春节将至,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职,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四风”问题。

  节点就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越要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从今年以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一系列典型案例来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有不少就发生在节假日。只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在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后,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相继通报了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节假日来临前,纪检监察机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而言,是一剂预防针、清醒针,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党员干部当揽镜自照,对照检查自身是否存在相同的“节日病”“常见病”。

  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紧盯纪律作风,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商场、酒楼、超市等地进行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深入摸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的线索。同时,要统筹监督资源,利用大数据,着力盯紧节假日期间的“四风”问题。

  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各地各部门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群众举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快查、快办、快审、快处,提出整改要求。还要深入剖析“四风”案件,查找案发单位制度机制和管理上的漏洞,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各单位要针对典型案例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机制。(陈丽)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