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三)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时间:2021-03-22 14:44: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

福建省闽侯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该县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施工现场了解情况。黄巧丹 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列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政治自觉。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政治自觉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

  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根本保证。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十九届中央纪委开局伊始就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并一以贯之,始终坚守。各级纪委监委要牢记职责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和行动,始终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贯穿到一切工作和活动中去,确保全党上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五次全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一要求,对于完成好全会部署的2021年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会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了然于胸,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与贯彻结合起来,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不断提高运用党的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100周年。回顾我们党的百年艰辛奋斗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就是要督促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从初心使命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要贯彻落实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信念之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史、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前进。

  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更高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自觉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面对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优良政治传统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征程越宏远、斗争越艰巨,越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而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政治监督任务时,开宗明义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党和人民事业所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特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纪检监察机关才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面对前进道路上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全党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是习近平总书记一段时间以来反复强调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紧扣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用“三个围绕”明确指出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持续跟进监督规划了路径。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做到令行禁止,确保落地见效。

  ——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首次专门就健全政治监督督查问责机制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决策,各方落实;目标既定,要在执行。全会工作报告对标党中央要求,对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作出具体部署。今年是贯彻“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开展政治监督尤其要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央纪委部署来推进、来深入。

  要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突出“两个维护”、突出责任落实、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突出日常监督,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责任传递“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入融合,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肃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建立健全台账管理、专人盯办、督查核查、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工作闭环,完善动态跟踪、定期梳理汇总、每年开展“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时办结制度,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现阶段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正风肃纪反腐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必须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切实贯彻“两个维护”的要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严肃认真贯彻落实。
  ——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岁末年初,各地各单位按照党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召开民主生活会。参加会议的除了各级领导干部,还有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围绕会前、会中、会后等环节严格督促把关,及时纠正“千人一面”“虚多实少”“蜻蜓点水”等问题,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具体体现。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联系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增强针对性有效性。要看清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在“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职责使命,把握好对其的重点监督任务,从实际出发精准开展监督。牢牢把握“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督促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着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自觉对表对标、认真履责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五次全会对推进清廉建设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会部署要求,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深入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发有为;结合换届工作抓好纪律监督,守住廉洁廉政的重要关口,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着力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促进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形成。

  ——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更好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使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以案促治,督促推进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加强制度设计,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促进完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增强战略定力、提高斗争本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