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1.jpg
信息详情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时间:2021-06-09 18:03: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我们要传承好老组长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的斗争精神,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5月8日19点,十四届江西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当晚,省委第三巡视组随即召开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会议的内容之一,就是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泉新的先进事迹。

  李泉新生前系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在没有硝烟的反腐战场上,他带领同事不计个人得失,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参加巡视工作已经6年的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汪永华告诉记者。

  我们党是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敢于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更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担当。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没有敢于碰硬、一查到底的精神,就难以胜任。在纪检监察和巡视战线工作的27年里,李泉新没少碰到过“硬茬”,但他毫无怯意,坚持“没有不能揭的黑,没有不敢碰的恶”。在一次巡视中,一名自感被列入“黑名单”的干部气急败坏地撂下狠话:“别把事情做绝了,我知道你儿子在哪里工作。”李泉新不仅没被威胁吓到,还勉励同事要敢于亮剑执纪:“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巡视就要动真碰硬。”

  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斗争的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在巡视省直某单位时,有人举报该单位专项资金使用混乱,但细查账面却没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善于思考的李泉新通过个别谈话中敏锐捕捉到的信息,最终由下及上查实了该单位存在资金监管不严等问题。他后来将之总结为“捅破天花板”法。

  回望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史,不同历史时期,纪检监察机构名称和职责有所不同,但坚持原则、敢于善于斗争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也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内在要求。

  42年前的一个冬夜,一位中等身材的女性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启充满斗争的新征程。她就是时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刘丽英。刚刚闭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她作为100名新当选的中央纪委委员之一,此行便是赴京参加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

  中央纪委恢复重建,首要的就是选人用人。时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特别指出,要从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作斗争的勇士中挑选一些干部从事纪检工作。刘丽英就是其中的代表。

  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要与腐败分子进行最直接、最激烈的较量。1979年1月26日通过的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通告明确,纪检干部要敢于斗争,刚直不阿,“凡是怕字当头、回避矛盾、屈从压力、阿谀奉迎、不能坚持原则的人,不能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在查办河北省原国税局局长李真案时,李真公开叫嚣“要让我查到是谁告的我,我非得让他倾家荡产”。而有关领导非但不积极配合调查,还竭力阻挠,给调查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刘丽英顶住压力,毫不退缩:“即使我头拱地,也要把案件立起来!”最后不仅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了李真案,还查清了其他多名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事实。

  到2002年离休,刘丽英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了24个年头,参与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地域上覆盖了祖籍山东、老家哈尔滨,以及工作过的沈阳。办案时,经常会有老同志、老朋友找她说情,刘丽英该怎么办还怎么办。她说:“干这行没点原则能行吗?”

  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为工作得罪了多少人,他们记不清,但他们心中一笔账始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人民!

  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史,就是我们党不断防止被腐化、被瓦解的历史,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历史。

  从1926年8月4日发布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到1932年5月9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枪决第一个腐败分子谢步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展“三反”、“五反”斗争,依法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到改革开放后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常态化开展反腐蚀、反腐败斗争,不论是在革命战争的艰难岁月,还是在建设改革的和平年代,党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立场坚定、敢于出击,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进入新时代,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94年前,中共五大从工农运动和革命斗争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中,选举产生了王荷波、杨匏安等10名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在随后血雨腥风的斗争中,他们以“再苦再危险,我们也要革命到底”的斗争意志,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诠释出纪检监察人的无私无畏、忠诚担当。迈入新时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执纪亮剑,在脱贫攻坚战中强化监督检查,谁动群众的扶贫奶酪就坚决查处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在反腐败斗争中忠诚履职,以敢于善于斗争的职责担当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新时代新阶段,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阳谷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阳谷县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聊城市阳谷县振兴路323号

鲁公网安备 37152102000071号    鲁ICP备15015481号-1